• 水稻栽培技术

    水稻栽培技术

    一、水稻概述。水稻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水稻是世界面积和总产仅次于小麦的第二大粮食作物,世界上约有55.9%的人口以稻米为主。起源及栽培简史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水稻在我国已有六七千年的历史。1、世界生产概况 。世界上约有半数人以稻米为主食,特别是亚洲,稻米是…

    发布于:2017/2/9 13:18:33 阅读全文>>

  • 薏米栽培要点

    薏米栽培要点

      1、种子处理。播前选晴朗天气,把种子均匀晾晒在地板上,并经常翻动,晒1-2天。将晒好的种子放入冷水中浸泡10-16小时,让其充分吸水,利于发芽。用20%粉锈宁拌种,用量为种子重要量的0.4%,可预防黑穗病及叶枯病。  2、播种。薏米最迟应…

    发布于:2017/2/9 10:42:59 阅读全文>>

  • 后期巧管玉米增产

    后期巧管玉米增产

    玉米后期,茎叶停止生长,进入以籽粒发育为中心的生殖生长期,此期管理的主要措施是:及时浇水:俗话说:“春旱不算旱,秋旱减一半”。玉米生长后期植株需水量较大,缺水则受精不良,叶片早衰,光合作用和养分运输能力下降,败育粒增加,粒重下降,尤以开花后20天内影响最大。…

    发布于:2017/2/9 10:30:26 阅读全文>>

  • 花生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花生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1、清棵蹲苗。花生清棵蹲苗就是把幼苗周围的土扒开,使两片子叶露出地面,解放第一对侧枝,发挥其结果优势。通常第一侧枝被埋在土内,节长不壮。清棵后,使两片子叶外露,经阳光的照射,茎枝粗壮,节间短,第一对侧枝早生快发和二次枝分生,花芽分化早,有…

    发布于:2017/2/9 10:28:49 阅读全文>>

  • 水稻减灾技术要点

    水稻减灾技术要点

     一、水稻减灾技术要点(一)因田制宜,及时排水降渍。稻田在阴雨天排水,可将水一次性排干;若遇高温烈日,切记逐步缓放,保留适当水层,使稻苗逐渐恢复生机。对部分受淹过顶且淹水时间不长、植株尚未淹死的田块,要及时露苗洗苗,可趁排水时清洗叶片上面的泥浆,已恢…

    发布于:2017/2/8 15:20:19 阅读全文>>

  • 水稻化学除草五要五不要

    水稻化学除草五要五不要

      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输出,人工除草虽然生态环保,但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化学除草成为水稻大田除草的主要措施,虽省工、省时、高效率,如果方法不当,不但起不到除草效果还会造成药害。水稻大田除草既要达到理想效果又要环保安全,要做到五要五不要。&…

    发布于:2017/2/8 15:08:17 阅读全文>>

  • 水稻育秧遇冷寒应对措施解疑难

    水稻育秧遇冷寒应对措施解疑难

      表现症状  已经出苗且揭膜的秧苗:秧苗出苗后,为了使其尽快和生长环境同步,都有一个炼苗的过程。即拱棚育秧秧苗到1.5叶时开始揭膜炼苗,先揭两头,2~3天后全揭,使秧苗生长在自然环境下。此时遭遇冷寒,由于秧苗幼小,自养系统尚未完…

    发布于:2017/2/8 15:07:17 阅读全文>>

  • 种植有机水稻的五大技术要点

    种植有机水稻的五大技术要点

    有机水稻种植过程中,种子处理、苗床处理、秧田管理、病虫草害防治等方面,都必须符合有机生产的要求。具体来说,种植有机水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选优良种,突出优字。有机水稻的种子,要选择抗逆性好(主要是抗病虫危害)、分蘖力强、偏大穗、富营养、商品性好、优质米…

    发布于:2017/2/6 13:48:39 阅读全文>>

  • 稻田搞好水分管理

    稻田搞好水分管理

    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水稻已进入拔节期,建议及时排水晒田,或让稻田水自然落干,促使水稻根系下扎防倒伏,同时降低中后期的病虫害。对无水源的稻田,应在蓄留一定水层,缓解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高温伏旱对水稻灌浆结实的影响。对于蓄留再生稻的田块,一定要保持田间有3~4厘米的水…

    发布于:2017/2/6 13:42:24 阅读全文>>

  • 水稻及时排水

    水稻及时排水

    水稻遭遇洪涝灾害后,要及时排除积水、进行扶苗洗苗,加强田间管理,追施速效肥、喷药防病治虫害,促进禾苗尽快恢复正常生长,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1.尽早排除积水。涝灾后应迅速组织人力,集中一切排水设备,进行排水抢救。先排高田,争取让水稻叶尖及早露出水面,尽量减…

    发布于:2017/2/6 13:40:23 阅读全文>>